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Samantha Vortherms博士主讲“本地化:中国户籍制度的调查试验”

发布时间: 2018-01-16     浏览次数: 252

20171130日(星期四)下午130分,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文科622室举办2017年度第35期主题演讲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萨曼莎·沃尔姆斯(Samantha Vortherms)以“本地化:中国户籍制度的调查试验”(Becoming LocalA Survey Experiment of Naturalization in China’s Household Registration System)为题做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左才博士主持,二十余名复旦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沃尔姆斯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比较政治经济学、发展、社会福利和调查研究方法。当前主要研究中国估计制度下社会权利的地方分化,该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傅尔布莱特协会和美国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她在里士满大学获学士学位,芝加哥大学获国际关系硕士和公共政策硕士双学位,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了政治学博士学位。从2014年到2016年,她担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访问学者,从事中国卫生经济研究。

本次演讲中,沃尔姆斯博士首先以数图分析形象地介绍了研究背景。她通过国家统计局提供的一组中国流动人口数据曲线图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需求推动下, 1990年至2015年,国内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向非农产业和城市转移,流动人口规模呈不断扩大趋势。她借助地理信息系统GIS)对网络数据进行分析推测出2010年国内各省市户籍变更率居于10%以上和2%-10%以上占全国绝大多数,户籍迁移是普遍现象。

沃尔姆斯博士随即提出研究问题哪些人想要户口?为什么本地户口具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在此基础上,她简要介绍了以户口为研究对象的三点动因:一是基于户口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巨大影响二是可以明确政府服务的路径三是户口一直在改革(一方面是中央政府想要限制地方政府不断出台政策,另一方面是个人面对政策变革如何回应)。

对此,沃尔姆斯博士介绍了中国户籍制度概况。在中国这样一个高度集权的国家,户籍制度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户口是基于地域和类型(城镇人口或农村人口)的识别文件;二是世代传承;三是很难转移;四是独有、排他;五是区分为政府服务的资格。户口也被地方政府赋予相应的基本权利,比如财产权(对农村人口来说主要是土地使用权)、选举权、教育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或最低生活保障等。根据户口把常驻人口分为四种类型:本地城镇户口、非本地城镇户口、本地农村户口、非本地农村户口。沃尔姆斯博士还梳理列举了中国户籍制度权力下放和改革的时间表。

在梳理户籍政策沿革过程中,沃尔姆斯博士发现个人决策在户口迁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而提出了户口迁移文化规律:其一在于融合与认同,即语言、高等教育、居住时间和年龄等越相近,越容易选择户口迁移;其二在于经济驱动或牵引,即目的地薪资潜力越高,越容易选择户口迁移;其三在于获得政府公共服务,即政府公共产品获得感越强,越容易选择户口迁移。

最后,沃尔姆斯博士详细介绍了本次研究采用的混合方法研究设计。数据资料来源于2012年和2014年至2016沃尔姆斯博士对中国长沙、北京和广州三个地区的实地调查研究,她结合调研过程遇到的各类情况详细介绍了培训访谈人员、一对一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具体措施以及随机抽样对试验信度和效度的重要作用,并针对研究发现详细解释了数据相关性分析、如何针对个人态度测量设置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访谈等分享了个人经验。

讲座结束后,沃尔姆斯博士逐一回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左才老师做总结并宣布此次演讲圆满结束。


  

CCPDS 冯霞、Adam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