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陈耀璋先生主讲“有效提升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发布时间: 2018-01-16     浏览次数: 633

20171218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度主题演讲第41期(总第218期)在文科楼630会议室举行。香港宝声集团董事长、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海外)董事、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陈耀璋先生以“有效提升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为题发表了演讲。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教授主持讲座,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教授、副院长敬乂嘉教授、学工组组长钱捷老师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郭定平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陈耀璋先生。陈先生系香港宝声集团董事长,其父陈树渠在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曾于1938-1939年在复旦大学政治学系任教,与复旦结下了深厚的历史渊源。陈耀璋先生本科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多伦多大学取得国际政治硕士学位,在从商的过程中同样热心于国际政治与政治学问题的探索。陈先生不仅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热心于教育事业以及社会公益。2012年,陈耀璋先生慷慨出资,设立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随后,陈耀璋先生发表演讲。陈先生认为,现代社会不单单需要提升国民的个人修养,更需要使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由于这些企业的影响力,它们所做出的每一个决策、它们的生产与销售,都将深刻地影响社会。然而,截至目前,这些大型企业仅仅需要对董事会以及股东负责,其主要目标始终仅仅为盈利,而忽视了企业的外部性,忽视了企业的盈利过程对社会、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即使在企业内部,其高管与普通职员的薪资差别可高达几百倍,而两者的实际贡献差距并没有薪资所反映的那么悬殊,这势必将引起贫富差距及对立。大型企业的这些问题,急需采取措施使得企业重视起社会责任。

 陈先生认为,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迄今尚未建立起一套客观的标准来评估一家企业对内部员工、对自然环境以及对社会责任的贡献,尤其是未能确立能够获得全世界投资界所共同承认的标准。在此基础上,陈先生认为可以借鉴制造业管理的ISO标准体系,由主要国家牵头建立对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的体系。国家可以依据评估成绩,给予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大企业以税收优惠,改变企业利润至上的激励体系,并惩戒那些危害社会的企业。

 陈先生具体举例指出,现有的一些大公司会通过设立奖金池的形式,缩小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促进管理层与普通员工之间的和谐。我国台湾地区的税收改革,就通过鼓励企业设立奖金池的形式,使普通员工分享公司发展红利,而政府通过配套政策,企业所放入奖金池的利润百分比越高,则税率越低;反之,企业放入奖金池的利润百分比越低,则提高其税率。

 陈先生指出,这一企业担负社会责任的目标,尚处于探索阶段。若想要建立完整的体系,需要跨部门、跨学科、跨专业的合作。他勉励复旦大学的青年学子,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更要在自身的领域之外广交朋友,开拓见识,学习各个领域的学问,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

 讲座全程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圆满成功。


  

CCPDS  徐杨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