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汪昱廷副教授主讲“中国在阿联酋:一带一路及其在阿拉伯湾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次数: 906


 2019117日,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主题演讲第30期(总第299期)在文科楼615会议室举行。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汪昱廷副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在阿联酋:一带一路及其在阿拉伯湾的影响”主题演讲。讲座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张楚楚老师主持。

 汪昱廷副教授现任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国际研究系副教授,美国普渡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的客座研究员。她一直致力于移民宗教的社会学研究,研究课题涉及美国华人基督教,美国穆斯林移民,中国穆斯林移民,以及海湾地区的华人社区等。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国在中东、北非的非经济、非政治影响力也逐渐增强。作为中国的重要战略贸易伙伴之一,阿联酋对加强与正在崛起中的全球大国的关系也表现出强烈兴趣。在这一背景下,基于对阿联酋国民和外籍人士采用的一项横断面研究,本次讲座汪昱廷副教授介绍了中国与阿拉伯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阿拉伯民众对中国在多个维度上的认识以及评估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综合影响力。

    首先,汪昱廷副教授介绍了阿拉伯湾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大部分中国人对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以及与中国的交流往来都相对陌生。然而,中东地区的国际化程度近年来不断提升,特别是阿联酋迪拜,外国面孔随处可见。在众多合作对象中,中国也扮演者非常重要的伙伴角色。从最开始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的人赴阿联酋从事商业活动,之后便有很多中国人在迪拜定居,私人投资由此取得了很大的发展。2016年上半年,中国取代印度成为迪拜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19年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阿联酋和中国达成了34亿美元的投资协议等。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如“华为”将中东总部设在迪拜,中国四大银行也在迪拜金融区设立分行,其业务覆盖中东、北非,并延伸至整个非洲大陆。不仅仅在贸易、金融领域,阿联酋百余所公立学校也在推行汉语教学,在迪拜形成一股中文学习热潮。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取得了快速、积极的发展,阿联酋与中国建立了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

 接下来,汪昱廷副教授指出,虽然中国与阿联酋在官方层面进入了“蜜月期”,然而阿联酋民众对于中国仍然很陌生。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美国马里兰大学和佐格比国际公司(Zogby International)对中东地区对中国的好感度曾经展开过调查,结果显示中东地区民众对中国的看法非常正面。汪昱廷副教授从更加细致、微观的视角考察进行了“中国在中东地区形象建设”的研究。从20191月到10月,共完成627份完整的问卷调查。通过随机和有目的(针对特定目标群体)抽样与访谈,基于纸质和电子版的阿拉伯语与英语双语问卷,综合考察阿拉伯地区民众对中国的认知状况并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关于中国的问题主要分成三类,分别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中国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政治作用。大部分阿拉伯民众都表示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认为中国会超越美国;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相当大部分民众认为中国经济对阿联酋、中东地区以及整个世界而言都非常重要;关于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政治作用,很多人表示并不清楚,选择不评价。这并不是一种负面观点。阿拉伯本地人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政治制度日渐抱有怀疑态度,希望了解和认识中国制度的兴趣有所加强。

 最后,汪昱廷副教授向我们展示了问卷设计中与中国相关的其他问题,如“你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会威胁到全球和平吗?”“你对中国人的总体印象如何?”“中国产品的质量”“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教育”“中国的语言与文化”“中国文化在阿联酋的影响力”等。总体而言,阿联酋地区对中国持正面看法,具体表现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视中国为阿联酋重要的贸易伙伴等。与外籍人士相比,阿联酋本地人对中国经济增长对阿联酋的意义更加看重。但普遍对中国崛起的政治含义并不确定。在社会文化方面,阿联酋地区对中国人普遍抱有正面看法,对中国文化钦佩且有浓厚的兴趣。但接触中国文娱活动的机会非常有限。在谈到中国对阿联酋文化的影响力方面存在一定的意见分歧。语言成为中国与阿联酋交流的主要障碍之一。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中国影响力发挥作用间的因果机制、海外穆斯林社会关系网络、阿联酋地区的语言使用与学习状况、阿联酋出生长大的中国人的身份认同、中国的商人转型、阿联酋的移民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现场座无虚席,讲座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CCPDS  丛琬晶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