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坂本浩一教授主讲“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西方援助与《日本和中国: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之争》”

发布时间: 2018-04-16     浏览次数: 285

2018328日上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度主题演讲第07期(总第227期)在文科楼630会议室举行。来自东洋大学的坂本浩一(Sakamoto Koichi)教授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西方援助与《日本和中国: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之争》”为题讲演,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郑宇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郑宇教授简短介绍了坂本浩一教授的学术背景。坂本浩一教授曾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印度商务部贸易发展委员会和日本的六个部门与机构(如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工作。有多本关于国际经济、发展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合作与援助领域中的日本的著作,三十年来亦曾作为顾问参与日本外务省的多项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援助项目的研究,在十八个非洲和欧洲国家以及美国有丰富的实地考察经验。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坂本浩一教授的新作《日本和中国: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之争》(Japan and China: A Contest in Aid to Sub-Saharan Africa)。

讲座正式开始。坂本浩一教授以自己80年代在马拉维4年多时间的实地考察切入,回顾了八十和九十年代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援助。自1979年撒切尔和1981年里根分别执政后,美国和西欧国家主导下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开始在提供援助和贷款的同时,推动受援的非洲国家进行市场导向的改革,即“Structural Adjustment Program (SAP)”,它包含三个方面,其一是援助对象从特定计划转为特定国家;其二是采取了援助国间的协调机制,以便统一援助方式和援助计划;其三则是经济政策从政府导向转为市场导向——这也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华盛顿共识”。

坂本浩一教授对“华盛顿共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反思。他认为这一共识事实上仅仅是华尔街金融家、美国财政部和布雷顿森林机构(BWI)三方之间的共识,对于政治经济环境各不相同的非洲国家并非良方,反而带来了许多问题。对于马拉维这样的低收入国家,这一系列的改革使得本国薄弱的经济失去了政府有力支持;过高的、超过需要范围的援助和贷款一方面滋生了腐败和援助依赖,另一方面也使得这些国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而无力偿还;而在欧洲国家的坚持下,大量资金被投入了与再生产缺少直接关联的社会部门,因此使得这些国家迟迟难以建立合理的、可持续的经济循环。最终,七国集团不得不于1999年宣布取消了受援国家的未偿还债务,标志着SAP模式援助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低收入国家的失败。

坂本浩一教授提到,在这一过程中日本一直持反对的态度,而支持受援国政府更多参与经济运行,日本也反对欧洲国家所主张的对非洲国家提供无偿援助,而更倾向于鼓励受援国政府自主地实施经济政策。然而受限于布雷顿森林机构的合作机制,不得不跟随者其他等发达国家共同参与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并被迫于1999年取消了全部债务。新世纪以来,随着尼日利亚、加纳等国的经济增长,西方国家再次向非洲投入了大量的援助资金,然而坂本浩一教授认为他们仅仅是在重复之前的错误。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坂本浩一教授又就几个细节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于今日中国在非洲援助行为,坂本浩一教授认为其借鉴了日本此前的经验和立场,即注重三个关键要素:援助、贸易和投资,因此部分地避免了华盛顿共识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关于非洲国家的行政能力以及对援助资金的使用能力,坂本浩一教授则讲述了几个上世纪他在非洲与政府部门合作的个人经历,并对这一问题表达了担忧。由于缺乏足够的人才,许多非洲国家在整合和运用资金方面能力较为薄弱,因此造成了许多援助资金的浪费。

关于援助资金的额度与使用,坂本浩一教授主张应当根据受援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地设定。譬如马拉维等低收入国家,一项小额的援助资金事实上比大而不当的援助资金更合适,后者往往带来腐败、依赖性和难以偿还的债务。坂本浩一教授认为,这些援助资金应当被首先投入直接的经济生产中,尤其是农业生产中,而非如欧洲国家所主张的那样全部投入社会部门。此外,尽管一些经济基础设施的投资也是必要的,但在过去的经验中,有相当多发达国家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低收入国家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是大而不当的——这也是未来的援助所需要竭力避免的。




CCPDS 李俊达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