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廖燃先生主讲“清廉指数不告诉你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18-05-04     浏览次数: 658

2018424日上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度主题演讲第14期(总第234期)在日研中心会议室举行。来自前透明国际亚太部东亚区高级主任廖燃先生就“清廉指数不告诉你的秘密”为题发表了演讲,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李辉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廖先生首先清廉指数”的涵义。这是一个关于全球180个国家或地区的复合型指数,包括13个不同的数据来源,以评估人们对于发生在公共领域腐败程度的观感,其中公共领域包括公共官员与机构,腐败程度包括受委托权力谋取私利。


        清廉指数拥有着一定的意义,主要包括唤起全球对腐败问题的关注,给政府提供诱因去解决腐败问题,为风险分析和研究提供数据。

        但是,清廉指数也存在着误导性。首先,腐败的发生是不是一个国家的孤立现象,不能剥离催生腐败的国际环境因素去谈腐败。比如卡扎菲的腐败问题,是一个国家独裁者本身腐败还是背后扶植的大国更腐败?其次,清廉指数将腐败问题政治化。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朝鲜、委内瑞拉、津巴布韦、伊朗、俄罗斯、索马里这些清廉指数排名靠后的国家,似乎腐败都与政治原因相伴相生,腐败成为一种政治问题。第三,由清廉指数揭示出的结果似乎表明,富国清廉、穷国腐败,民主国家清廉、专制国家腐败,腐败与政治制度具有极大的相关性。第四,清廉指数扭曲、掩盖腐败发生的原因。清廉指数的结果似乎指出,腐败的发生是由于一个国家政府官员的贪婪,由此导致错误的结论:建立民主制度和自由的言论监督,才能治理腐败。第五,可以排除发生在西方国家的腐败行为。在西方国家频繁出现的政治献金问题与金融行业监管的问题,并没有被纳入腐败评价体系。第六,刻意掩盖国际政治秩序与经济秩序的不平等。廖先生举个例子为贿赂造成的损失有300亿美元,但西方国家强取豪夺为9000亿美元。比如,一套地下经济系统:离岸金融中心、空壳公司、虚假基金会,总部都在英国。由发达国家所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让发展中国家每年损失4800亿美元。发达国家制造金融危机,政府救市,掠夺发展中国家财富,让发展中国家买单。此外,发达国家获得进入新兴市场、廉价劳力和新的资本外逃的通道。因此,问题虽然可以掩盖,事实却无法逃避。清廉指数是有着误导性的。

        那么,什么是腐败?一般意义上的定义为腐败就是滥用公权谋取私利,但更准确的定义应为滥用受委托权力谋取私利,因为在某些国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公共部门与公共权力。

为什么要反腐败?廖先生指出,腐败会造就一系列问题。腐败会导致贫穷,破坏民主与法制,扭曲国内和国际贸易行为,恶化私营领域的治理和道德风气,孕育社会、经济与政治危机,威胁国内和国际安全,阻碍社会和经济发展,威胁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开采。

此外,腐败的经济成本也是相当高昂的。全球用于贿赂的费用大概3000多个亿美元,损失高达50%的税收,GDP增长减少0.5—1.0%。腐败会破坏投资环境,影响国际贸易与价格稳定,减少人均收入,增加政府通过采购支付的服务和物品费用。

    腐败的分类,根据腐败的烈度和频度,可以分为日常腐败和重大腐败。以经济功能来划分,可以包括公共采购、建设领域、公共服务。以行业来划分,包括司法、媒体、公民社会、私营领域、政府组织。以方法来划分,包括政治关系、裙带关系、讹诈、贿赂。以操作方式来划分,包括回扣、酬庸、洗钱等等。

乱世用重典、高薪养廉、建立民主制度,都是推进反腐败的主要途径。

在讲座的最后,廖先生指出,腐败问题是政治生活的重大问题之一,清廉指数最大的贡献在于为人们感知世界各国的腐败程度提供了直观的标准,但是随着透明国际人员的变更与代际更换,清廉指数也不是完全准确的,不能完全信任。



  

  

CCPDS 张蓉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