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世界政党与国家治理”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14     浏览次数: 708

 511日,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世界政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世界政党与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30余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辽宁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同时,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分别作开幕致辞。

 论坛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政党与治理的理论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认为,世界各国政党制度类型模式各不相同,政党模式不可复制,所以是不可以“输入”,也不可以“输出”的。中央民族大学高鹏怀教授探讨了选举社会中政党更新的定义、趋势与方向、特征以及评价标准。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华认为西方政党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不应截然对立,而应寻求一种共识性话语。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讲师丁辉对政党的改革逻辑进行了理论探讨与国际比较。

 第二单元主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党研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所资深研究员叶江对当前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兴起的表现、原因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做了梳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东振汇报了拉美政党的主要特征、拉美政党建设的教训、政党建设对国家治理的影响等方面。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艳枝从土耳其历史上的三次宪法修正案的角度探讨了正义发展党与土耳其的制度转型。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余维海通过比较研究和调研数据,呈现了苏东剧变后国外共产党与工人党对民主集中制的争鸣与探索。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教授那传林详细阐述了当代俄罗斯政党政治学研究的特点、问题和前景。

 第三单元主题为“政党制度与治理实践”。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朱昔群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进行了理论分析,认为其具有必然性和优越性,并提出中国政党制度仍有改善空间。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郇雷辨析了新型政党制度与传统政党制度的不同。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政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立伟认为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回应了政党政治三大命题,即执政党执政目的的价值命题、国家政权行使的民主命题、政党制度运行的效能命题。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认为从新型政党制度到新型政党关系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整合与新型现代政治文明建构。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教授张明军提出了“政党中心主义治理”的概念,阐述了其与法治的内在逻辑,提出政党法治化、法治文化化的政党中心主义治理法治化路径。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高奇琦对截至2016G20里的37个主要政党构建了评估体系。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汪仕凯认为中国政治学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无法从西方理论解释中国崛起,他认为其可以归因于中国强大的政治能力,也就是政治体制的能力。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周建勇提出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正在形成一种“以党统政”的模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各国议会(政党) 研究中心秘书长郝诗楠对我国民主党派精英选拔的困境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论坛嘉宾对各位发言人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与讨论。

    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二编室主任翁淮南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分别对论坛作总结。主办方还汇报了今后工作计划:一是高峰论坛,初步计划一年国内一年国际。二是将学术研究引向深入,出版世界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丛书。三是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会发布政党研究年度课题。最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教授苏长和致闭幕谢辞,会议在与会代表的掌声中结束。



(供稿 王建新;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