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日本神户大学河村有介助理教授主讲“埃及的福利体制转型”

发布时间: 2019-12-25     浏览次数: 667

2019126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主题演讲第36期(总第305期)在复旦大学文科楼622会议室举行,日本神户大学国际合作学院助理教授河村有介(Yusuke KAWAMURA)博士发表了题为“埃及的福利体制改革:从阿拉伯社会主义模式到新自由主义模式?”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张楚楚青年副研究员主持。

张楚楚青年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河村有介助理教授的学术背景。河村有介博士是日本神户大学国际关系硕士,英国杜伦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神户大学中东政治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集中于埃及和约旦的福利体制。

讲座伊始,河村博士介绍了埃及的地理位置、人口状况、20世纪以来的政权更迭以及突出的社会问题。接着,河村博士回顾了本研究的理论背景,他指出,经典的福利政治理论关注劳动力和福利供给的关系,但这种理论仅适用于民主国家,而第三世界中劳动力与福利的关系取决于领导人的采取的策略。换言之,这种关系在西方国家是“自下而上”的,而在第三世界国家是“自上而下”的。河村博士认为,政治策略和工业化策略构成了福利体制的两种向度,前者包括共存策略(co-option strategy)和组织扩散策略(organizational proliferation strategy,后者包括社会主义工业化策略,进口替代工业化策略和出口导向工业化策略。根据不同的政治策略和工业化策略,第三世界的福利体制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东亚的发展型,采取共存的政治策略和出口导向的工业化策略,二是东欧的共产主义型,采取组织扩散的政治策略和社会主义的工业化策略;三是拉丁美洲的民粹型,采取组织扩散的政治策略和进口替代的工业化策略。但以往的研究并未涉及中东国家。

河村博士进一步指出,阿拉伯国家历史上采取的是“阿拉伯社会主义模式”不同于科学社会主义,“阿拉伯社会主义”为以伊斯兰教为基础、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社会主义,即在政治上采取组织扩散策略,建立新的机制与已有机制竞争,在工业化策略上采取进口替代策略。但是70年代以来,阿拉伯世界经历了部分的政治改革,其福利体制也发生了值得注意的变化。纳赛尔时期的埃及福利体制,将剩余投入到工业建设中,通过食品补贴和有限的社会保险的形式保持较低的工资水平和食品价格。萨达特时期,埃及经济经历了自由化,分配正义的需求加大,引入了养老保险和覆盖更广的食品补贴。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埃及的福利体制陷入停滞,人口增加,社保赤字扩大,埃及政府仍然坚持填补社保赤字,维持普遍的食物补贴。2000年埃及爆发了食物危机,食物补贴的成本显著提高,原有福利体制的效率低下。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埃及的福利体制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对原有的普遍食物补贴进行了修正,引入了对受惠者的限制;另一方面,引入了一套新的有条件的直接现金发放机制。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埃及社会保障体制资源的下降以及合法性来源的变更——福利体制合法性来源从社会保障转向了国家安全。河村博士对埃及福利体制的研究提出了三点结论:阿拉伯之春后埃及政府和民众的关系发生了变化;“阿拉伯社会主义”模式能够适用于其他阿拉伯国家;“阿拉伯社会主义”模式未来可以与其他模式进行比较。

河村博士的演讲结束后,张楚楚青年副研究员和到场的同学就埃及福利体制的新进展、埃及福利体制改革的微观政策等问题对主讲人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河村博士耐心提供了解答,并对到场同学的听讲和讨论表示了感谢。



  

  

CCPDS 纪昊楠 整理;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