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日本前外务副大臣浅野胜人教授主讲“朝鲜半岛无核化与东亚安全新趋势”

发布时间: 2018-05-25     浏览次数: 408

2018523日上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度主题演讲第16期(总第236期)在第六教学楼6306教室举行。来自日本安保政策研究会的浅野胜人教授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与东亚安全新趋势”为主题发表了演讲。讲座由国务学院教授、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主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孙关宏教授等师生60余人参加讲座。


首先,郭定平教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浅野教授的学术和政界背景。浅野教授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政经专业政治科。1961年起就职于日本NHK电视台,担任政治记着,负责采访自民党、外务省和首相官邸。1990年转入政界,曾任日本众议院和参议院议员,历任桥本内阁防卫政务次官、森内阁外务政务次官、第一次安倍内阁外务副大臣、麻生内阁官房副长官。现为日本东北福祉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安保政策研究会理事长。出版《諌める•亡国の政治に警鐘》等多部著作。

随后,浅野教授用中文做了自我介绍,并戏称自己的政界经历从来都是副官,而“副”谐音“福”,今天来到复旦也是希望带来好运。浅野教授回顾了自己在四十年前亲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时的经历。那时他作为NHK记者,跟随园田直外相来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署,并通过电视直播将这一讯息传递给国内民众。四十年后,能够受国务学院邀请访问复旦,也是他与中国的新的缘分。

在正式讲座中,浅野教授首先回顾了平昌奥运会以来,东北亚的几次重要领导人会晤及其引发的局势变化,即326日金正恩与习近平的北京会面,427日的板门店南北首脑会谈,59日李克强到访东京并与安倍会谈,以及世界瞩目的预计于612号进行的美朝首脑会谈。


浅野教授认为,朝鲜目前掌握的大量中程导弹是对日本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因此像以往那样的暧昧态度对于日本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另一方面,由于朝鲜废除核武器与中程导弹的前提条件是保证金正恩体制的安全,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既要朝鲜作为国家存在下去、又要实现半岛无核化,因此中国是最适合作为美朝双方中介的国家。

浅野教授认为,美朝关系是影响整个朝鲜半岛问题的关键。当前舆论界和学术界对于美朝冲突升级的预测并不罕见,这说明当下的美朝关系还是紧张的。但他认为,从根本上说,美朝是不会发生冲突的。他运用了能力×意图=战争的方程式对此进行了分析。

对于朝鲜来说,浅野教授认为其核武器主要是作为国防的需求,也就是用以避免朝鲜重蹈伊拉克和利比亚的覆辙,因此不论其官方对美国采取多么激烈的威胁,背后都明白自己没有能力实现对美国的打击,也没有意图进行。

而对于美国来说,尽管它有能力实现对朝鲜的打击,但是那将严重影响东北亚局势稳定,给韩国和日本这两个盟友造成困扰,也恶化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因此美国也没有对朝鲜打击的意图。

然而,浅野教授也认为,尽管朝鲜半岛问题必然通过谈判解决,但6月份的美朝首脑峰会我们不应抱有太高的期望,因为朝鲜必然会追求分步骤的弃核,每做出一步行动,都必然会要求对方给出更好的回报,而一旦回馈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就会撤出谈判。而对美国来说,它的诉求是一步到位地销毁所有核武器与导弹,这意味着双方的要求和期望上有很大差距。

接着,浅野教授回顾了此前李克强访日与安倍进行会谈,中日一致支持板门店宣言和半岛无核化,并重启了双方的“海空联络机制”。这促使浅野胜人回忆起早年追随大平正芳外相访问中国的经历,当时大平外相为了体验中日隔绝的沟通不易,特地选择了转道香港,经罗湖深圳入境,再经广州至北京的路线。他借此见证了改革开放前仍是个小渔村的深圳。他还称赞了当时周恩来总理与大平正芳外相高度的政治智慧和相互理解与尊重。

此外,浅野教授还谈到了在兰州成吉思汗陵见到的一位曾因侵华战争而失去亲人的扫地老人,与他的交谈让浅野教授感慨要消除战争造成的伤害是一件很困难也很漫长的事。四十多年来,他说他一直在从事中日关系的融冰之旅。他也由此鼓励在座各位同学,未来要接过老一辈人的接力棒,继续在这趟融冰之旅上前行。

问答环节中,浅野教授就以下问题一一做了回应。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日本政治体制中政务次官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浅野教授认为,尽管许多人认为次官在日本政治中地位相当鸡肋,但实际上,次官是否发挥作用因人而异——如果次官有很强的能力,那么他在行政方面就会扮演很重要作用;而如果次官本身能力不强,则确实不会有什么作用。他回顾了麻生内阁中他担任副外相时参与在菲律宾举行的一次东盟10+3外长会议,全场十几个国家只有他一个人是副相身份出席,这即意味着次官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过他也承认,在日本的政治体制中存在着相当多并未发挥足够作用的次官。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作为新闻记者和政治家的异同。浅野教授认为,政治家和记者都是为了给社会和世界带来改变,只不过记者的做法是作为一般人的眼睛和耳朵记录世界,而政治家则是做手和脚具体改变世界。对于他自己而言,十几年的记者生涯他常常感觉只能做一些表面工作,如同隔靴搔痒,正是因为他想更直接地为国家和政治做贡献,才成为了一名职业政治家。

第三个问题则是关于日本内阁通过的《海洋基本计划2018-2020》中,聚焦点从海洋经济转向海洋防务安全,是从非传统安全重新回归传统安全领域。浅野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足以讲一节课的问题,也恰好是他现在所在的研究机构的研究议题之一。他简要地谈到,对于日本和美国而言,中国的海权发展一直是非常敏感的主题,而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陆,既威胁了美国对东南亚传统盟国的影响力,又对日本的石油进口航线构成了威胁,因此日本才会重新聚焦传统安全领域。但他认为这背后其实也带有对中国的一些误解。美国通过冲绳、关岛、迭戈加西亚岛的军事基地把太平洋、东海、南海和印度洋连成一线纳入管辖范围,是对中国的极大威胁,中国在南海扩大存在实际上就是在这条线上钉上了一颗钉子,使得美国不再能单方面地为所欲为,这也是对美国单边主义一种有益的平衡。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CCPDS 李俊达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