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Evan Berman教授主讲“Will Innovations in Public Sector Reforms Work?”

发布时间: 2018-06-06     浏览次数: 306

2018531日上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题演讲第25期(总第245期)在文科楼622举行,讲座邀请到新西兰威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政府学院的Evan Berman教授,与同学们探讨关于亚洲的公共管理改革。讲座由国务学院张平副教授主持。

Evan教授首先很热情地和同学们互动,了解大家对于公共管理具体感兴趣的领域。然后Evan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目前所在的威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政府学院,并提到新西兰也是一个先进的公共管理改革的实验地。

Evan教授围绕什么是公共管理这一问题展开今天的讲座内容。如今我们应该以何种视角审视公共管理?他提到,公共管理首先需要关注的是Publicpeople;当我们关注各种延伸的面向和细节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了公共管理一开始的初衷和目的。

紧接着,Evan教授用三个阶段梳理了公共管理的三段趋势。1930年的传统公共管理具有很明显的层级结构,主要在于计划、组织、协调、指导,并且展现为预算和评估的行动;而1980年开始,公共管理开始转向技术革新,层级结构在其中不再起作用,新公共管理运动(NPM)掀起了一场以顾客为导向的管理运动,强调一站式服务,电子政府、透明度、战略和责任导向,去中心化成为常见的讨论热点;而1990年以来强调公共治理成为另一个新的趋势,过去的思路不能解决多层级的复杂问题,治理开始强调所有主体合作的可能。

如今,公共治理面临着全球趋势、去中心化的趋势,地方政府的权力在增加,每个人都有获取信息的权利,政府更要从全球的层面进行国际化学习、行动和思考。所以Evan教授引出了讨论的下一个主题——公共部门的改革,如何改变公共组织行动的结构和过程,最终达到更好的社会预期。

在公共部门改革上,Evan教授引用自己的经历和2010年的研究案例首尔在公共组织和管理领域的创新来说明向他者学习的重要性。韩国如何利用100天将首尔从一个好的城市打造成一个具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领先城市?Evan教授提出了三点观察:从市民的角度来思考管理、能够激发新观点并不断改进的工作模式以及持续的学习。

富有创造力的管理意味着,创造一个整洁和具有吸引力的全球城市,从经济体量、文化、城市福利、良好的空气质量、积极的市民参与各方面来增加全首尔市的市民福祉。而创新的过程包括目标训练,想法的汇集和创新,方案的测试和实施、扩散,同时也需要伴随着激励和评估。在首尔的创新管理计划中,自20067月起首尔政府共收集了超过23万条管理建议和想法,平均每天能收到156条城市管理等建议,后来诸如用智能交通卡来捐献,对汉江进行沙滩改造、致力于提升女性福祉的WFCP项目(102个子项目)都变成现实。

 对于首尔创新管理上的成功经验,Evan教授总结道,首尔在方案收集阶段采用了非常包容性的方式,并且有效减少了部门执行的阻力,领导人的推进以及足够的创新空间、充分的奖励体系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首尔的经验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创新可以被目标化,在管理和执行中都需要增加体制的包容性和回应性,建立合作,增加政府和公众信任。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公共管理改革的理解,结合具体地区比如巴西的问题,与Evan教授进行了讨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CCPDS 陈阳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