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王珏副教授主讲“科技人才的跨国流动与合作网络”

发布时间: 2021-04-29     浏览次数: 392

202149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系王珏副教授在文科楼615主讲科技人才的跨国流动与合作网络。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莉教授主持。到场的还有来自公共行政系和人口研究所的老师以及来自多个专业的研究生。

 王珏副教授在讲座开始时指出,科技人才已成为国家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世界各国政府为延揽、吸引和留住人才出台了各种政策。过往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研究美、加、澳、英等留学大国,或中国、印度等人才流失与海归大国,而本研究则重点关注新加坡这一独特案例。新加坡人口较少,其中40%是外来人口,其科技人才中70%是外国移民,这一比例为全球最高。与留学大国不同,新加坡科技人才并不主要在新加坡留学,也往往不是留学归来的海归,外国学历的科技人才占比达90%。新加坡出台基于薪酬的、可能惠及家庭的优厚政策待遇吸引海外人才。高度国际化的新加坡的学界是研究科技人才跨国流动与研究网络的独特样本。

 国际化科技人才的流入,不仅带来知识资本,也带来其社会资本。科技人才的合作网络是本研究的主要关注。学界相对政界和企业界较为透明,适宜研究。王珏副教授带领其团队利用简历、调查问卷、Scopus平台建立了涉及新加坡378Tenure教授的数据库。研究者通过学者简历收集了姓名、职称等基本信息,通过调查问卷收集了学者经历、前来新加坡的原因、合作经历与形式等信息,通过scopus数据库收集了这些学者总计4万多篇学术文章和学者的ID。问卷回收率约为27%。为了保证学者在新加坡形成研究网络,本研究筛选在新加坡生活5年以上的学者。王珏副教授从性别、职称、领域年龄、在新加坡生活年限、出生及博士毕业国家分布、工作过(研究定义为发表过文章)的国家数、前一站工作国家、移居新加坡的动机、合作者的地域分布等方面对数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英文工作环境、薪水和研究经费等是吸引国际人才前来新加坡的主要原因。王珏副教授还展现了几个具体的海外人才流入新加坡的案例。

 研究假设,时间、学者的海外经历、资历、领域等是影响合作网络的因素。王珏副教授通过固定效应面板回归和随机效应最小二乘法回归发现,从距离与合作的视角看,学者移居后本地的合作迅速开始、以往的合作在搬离后还能继续,但逐渐减少,本地合作对此前合作有挤出效应。从学科与合作视角看,理工科学者可能受制于设备等因素,移居后本地合作的增加较快。从时间视角看,距学者移居时间越近的国家,合作越多。从国家分布视角看,新加坡学者对本地合作更为热衷。研究对政府的科技人才政策提供了启示:学者维持以前的合作需要支持,政府或学校提供旅行费用、开展国际研究项目、学校提供授课和行政任务减免、允许灵活安排等,对于维持学者的国际合作网络将有所帮助。

 王珏副教授扎实、独到的研究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极大兴趣,给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在场老师和同学就研究中的变量考虑、研究与发表的滞后性、研究进一步深化的可能以及对我国的启示等,与王珏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供稿:纪昊楠;审校:CCPDS)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