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公婷教授主讲 “行政价值观与伦理困境:比较的视野”

发布时间: 2019-05-14     浏览次数: 374

 2019424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主题演讲第10期(总第279期)在文科楼630举行。继上一期关于“控制腐败:概念、方法、趋势”的讲座后,公婷教授继续带来新的演讲主题,即基于比较的视野探究行政价值观和伦理困境。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平副教授主持讲座。

 首先,公婷教授通过引领同学们对行政价值观的思考而展开讨论。公共行政的价值是什么?体现在哪些方面?作为公共行政主体,其服务的对象谁?服务的目的是什么?行政主体的每次政策决策否涉及了公共价值观?行政体制改革是否朝向服务型组织方向转变?公共政策是否符合公众利益例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缩小贫富差距、提高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提高政府效率等等。按照马克斯·韦伯的官僚主义理论,公共行政具有层级节制的权力体系、合理的职能分工、依照规程办事的运作机制、形成正规的决策文书、组织管理的非人格化等特征。作为一个由众多个体组成的实体机构。公共行政的“灵魂”何在?行政价值的意义是什么?学者勃兹曼认为“价值观”是一种主观的评价、认知和情感,处于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影响着个人及集体的行为。具体而言,行政价值体现在个人的价值观、职业价值观、组织的价值观、法律的价值、公共利益价值以及未来价值取向等方面。当然,对于行政价值观,已有不同的研究视角,其中,绩效导向认为管理者是“上级的被动工具”;道德导向认为其是包括平等、公正、诚实、公平等的价值观;顾客导向认为管理者不是对权威做出反应,而是对公民做出的反应;市场导向认为行政机关运用技术手段提高效率;任务导向认为是行政人员执行其任务的行为。美国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学会(NASPAA)对公共价值的界定是:公共服务价值是“持久的信念、理念和原则”;具有“组织成员共享性”,并且能体现受众的认知。其中体现公共服务价值的指标主要有:问责制、透明度、追求公共利益;专业能力、效率和服务;合乎道德地行事,以维护公众的信任;在与公民和其他公务员打交道时表现出尊重、公平和公正。

 接着,公婷教授对香港和内地的行政价值观进行了比较分析。香港和内地由于制度方面的差异其公共行政体制有相通之处,比如,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公共服务均属官僚机构;组织成员内部具有严格的等级制度;服从纪律和控制;终生固定工资和职业;其官方目标都是为公众利益服务。尽管有这些共同特点,组织结构仍有很大差异,其中香港是一种韦伯式的官僚作风,以规则为导向的体制;内地是有着儒家式的官僚传统,以权威为导向的体制。与此同时,不同的风格也对公共价值有重要的影响,如伦理决策、组织目标、上下级关系、组织内部冲突等。为了具体呈现二者的差异,公婷教授用图表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其团队在2011-2012年间对香港和大陆的调查研究。调研对象包括来自香港不同阶层的335名公务员以及大陆的366名政府官员。此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遵循合理的呈现和规范。调查结果显示,对法律的遵循程度方面,香港受访者以84%的比例,高于内地受访者的67%。就问卷中两个具体问题来看:(1)你是否同意隐瞒为完成一项工程而进行的贿赂,且一旦揭发,会损害部门的声誉?香港受访者中82%的人认为不会同意,且没有这种行为,而内地受访者只有51%的人认为不会这种行为;(2)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香港雇佣来自中国内地的低收入工人,但这是违法的,是否可以接受?仅有8%的香港受访者表示会接受,内地受访者有25%的人接受。更进一步,公婷教授分别举了香港的一个法庭案件和大陆某个城市的案例进行比较,发现两者最大的冲突是个体和组织价值观的冲突。仅仅有3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可能会在集体利益方面牺牲个人利益,而大陆则有56%的人认为,在大部分情况下,他们会以集体利益为重而妥协甚至是牺牲个人利益。

 在对未来公共行政改革及公共价值转变方面的调研发现,88%的香港受访者认为,透过以身作则的政治及行政领导,改善公共部门的道德风气是有益的;而内地受访者中只有65%的人表示同意,他们或许但更注重其他方面,如更多规制及惩罚不道德行为的法例(90%),更严格的分级监管(89%)和加强行政道德守则(76%)。总结发现,从内地方面来看,这一体系是流动的、实验性的,有时还具有经常性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与香港相比,公共服务更灵活,也更难以预测;新上任的官员将具有变革性,急切做出改变,以达到上级当局设定的业绩考核目标。由此产生的结果是:与香港公务员相比,内地公务员对组织的归属感较低、离职率高、易发生冲突、更愿意接受来自组织外部的建议。或许内地公务员并不反对改革,甚至比香港公务员更愿意进行重大改革,毕竟人们倾向于制定更有效、更持久的规章制度。从香港方面来看,行政制度和规制可以规避保持组织机构的稳定性;公务员制度更多是降低个人和组织的价值冲突;韦伯式的官僚机构趋于僵化,急需变革。最后,公婷教授认为公共价值具有不同的形式,公共价值和私人价值的冲突不可避免,在不同的行政环境下,伦理困境是不可避免的。讲座圆满结束。

  

  

CCPDS 姜晓晖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