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郎荣吉副教授主讲“中国与南亚:变化中的地区动态、发展与权力博弈”

发布时间: 2019-06-13     浏览次数: 359

2019429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主题演讲第12期(总第281期)在文科楼615举行。来自上海大学的郎荣吉(Rajiv Ranjan)教授发表了以“中国与南亚:变化中的地区动态、发展与权力博弈(China and South Asia:Changing Regional Dynamics,Delopment and Power Play)”为主题的报告。

郎荣吉教授是上海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印关系、南亚政治等。讲座由国务学院政治学系的王正绪教授主持,来自芝加哥大学的Dywane Woods教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郎荣吉教授在讲座开端部分由文化角度切入,指出南亚不仅是一个地理区域,更是一个整体性的文明本身。印度河流域巨大的人口与经济潜力(拥有全球22%的人口和20187.2%经济增长率)也使得中国与南亚的区域性合作交流成为必然。郎荣吉教授继续指出,南亚区域的巨大潜力使得中国和其在基建、贸易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具备充分条件,而“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不仅加强了两者之间的区域合作,也可能对南亚区域的融合造成积极影响。

接着,郎荣吉教授对这些观点做了进一步阐述。一系列事实表明中国与南亚的合作从未停止。从1999年“昆明倡议”的提出到BCIM(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项目的开展,中国对南亚的兴趣一直呈日渐增长的态势,而这种合作目前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方兴未艾。郎荣吉教授指出,包括CEEC(中缅经济走廊)、CPEC(中巴经济走廊)、BCIM(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海上丝绸之路”等在内的一系列区域联动项目都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对南亚区域的胶着的权力博弈一定程度起到平衡作用;同样,“海上丝绸之路”也体现着大国博弈的态势:马尔代夫被视为印度的后花园,而斯里兰卡则是大国权力竞争的有趣案例,中印两个巨人在斯里兰卡的角逐与合作都会对它造成很大影响。



与中国相对的,印度为主导发起了“印度-太平洋战略”以及四边安全倡议(Quad),“中非发展走廊(AAGC)”等战略。郎荣吉教授认为,这些多边性联动战略与以“一带一路”倡议一起,建立起中美印在印度洋、印度-太平洋区域和南亚的权力博弈格局。

郎荣吉教授指出,这些区域联盟组织的力量事实上缺乏政治牵制力,而南亚内部各国家间也存在着问题与矛盾。南亚区域博弈中的体现的权力同盟不同于亚洲传统的双边同盟,而是多边性的,而基于这种态势,对于中国在南亚的一系列布局,南亚各国的态度大多是骑墙观望,在区域合作上积极回应的同时避免得罪另一方。斯里兰卡对中国的回应是积极的,包括主动参与和适应,它建立了与中国愈加密切的政治与军事关系,接受一个“崛起的中国”;孟加拉国同样采取两边对冲的策略,在适应中国的同时保持其国家利益;甚至巴基斯坦最近也与中国对冲以平衡印度,但事实证明鉴于美国的撤军,伊斯兰堡别无选择,只能拥抱中国。总体来讲,南亚区域的权力博弈呈现着平衡与对冲的态势。

在问答环节中,在场师生还与郎荣吉教授就南亚的未来区域发展、区域内部关系以及印度外交政策展开了讨论。郎荣吉教授认为,在多边博弈的权力结构中,没有太多事实表明印度政府针对中国有综合性与整体性的外交政策,而更多只是一种“回应性”举措。


  

                                            (CCPDS 焦越姗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