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Dwayne Woods教授主讲“川普、民粹主义与美国大选”​

发布时间: 2016-12-14     浏览次数: 361

2016122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主题演讲在文科楼725会议室举行。来自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Dwayne Woods教授就“川普、民粹主义与美国大选”为题发表了演讲,复旦大学政治学系曾庆捷博士主持该讲座。

曾庆捷博士首先介绍了Dwayne Woods教授,Woods教授曾多次来到复旦大学访问,并在此担任访问学者,对中国抱有巨大的热情。美国大选是时下最为热门的话题,Woods教授也尝试从一个美国学者的角度出发,分享他眼中的大选。

教授认为,川普的意外当选应当归因于他所推行的民粹主义宣传方式起到了良好的动员作用,抓住了白人群体的焦虑感并赢得了他们的支持。具体需要从政治制度以及社会基础两方面展开。

其一,美国的大选制度是建立在“选举人团”之上的相对多数制,而非直接来源于民众的绝对多数制——希拉里尽管赢得了普选的多数选票,却在选举人票上大败。选举人团制度设立的初衷,是为了防止所谓“多数人的暴政”,但却在近年来的实践中发生了多次选举人团多数与普选的多数相矛盾的情况,包括1960年的肯尼迪、2000年的小布什等。这一“赢者通吃”的制度,鼓励了相对多数制的形成,不利于形成凝聚共识的绝对多数。不仅如此,选举人团制度存在种种代表性的弊端,如加州的一张选举人票可以代表705454人,而怀俄明州的一张选举人票却只需要194717人,存在相当大的不公平性。由于两党铁票仓的存在,选举的重点也仅仅放在少数几个摇摆州上,而川普在五大湖区几个重要摇摆州投下的精力,最终被证明是决定胜负的策略。因此,在美国并不需要争取所谓的中间选民,而是需要通过广泛的动员来争取获得摇摆州中的相对多数,与其说是美国全国的大选,不如说是在各州内的竞争。

其二,川普在动员过程中抓住了白人群体的焦虑感。实际上,相较于其他族裔不断积极地参与选举,美国的白人群体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投票率不断下降,从1992年的88%下降到了2012年的72%。川普,正是依靠其民粹主义的宣传策略,抓住了这一批白人选民的心,并形成了广泛的动员,解决了“搭便车”问题。此外,美国社会的多样性,也使得其很有可能成为被极化与分裂的对象,被政治人物所利用。川普在2016年的大选中,将美国的多数人定义为传统的美国白人,利用“反精英”的手段对其形成动员,可见认同对于政治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问题就在于,川普自称为亿万富翁的工人阶级,居然会被那么多人所相信!这些谎言正是川普所利用的手段。

根据以上两点,Woods教授对既有的多项观点作出了澄清,他认为并不是全球化、不平等、工人阶级这些因素导致了川普的上台,而是精英与大众间的矛盾、对大法官的考虑、以及希拉里个人太过职业化,导致了选民倾向于共和党、倾向于川普。川普则成功地把握住了民众的这些情绪,通过民粹主义的宣传手段成功地动员了大众,并最终登上了总统宝座。

Woods教授的风趣幽默在现场赢得了一次次的笑声,讲座后台下的观众与教授间也形成了热烈的互动。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CCPDS 徐杨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