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陈耀璋先生主讲“当前西方民主制度所面临的挑战与危机”

发布时间: 2016-12-22     浏览次数: 1588

20161216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主题演讲第38期(总第178期)在文科楼725会议室举行。香港宝声集团董事长,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海外)董事、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陈耀璋先生就“当前西方民主制度所面临的挑战与危机”为题发表了演讲。讲座由复旦大学外事处副处长、陈树渠比较政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敬乂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唐世平教授、包刚升副教授应邀任评论嘉宾。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陈志敏院长、肖佳灵副教授、周帆副教授、韩福国副教授、孙小逸博士、赵剑治博士和曾庆捷博士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向在场师生简短介绍了陈耀璋先生。陈先生系香港宝声集团董事长,其父陈树渠为广东名门之后,在求学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曾于1938-1939年在复旦大学政治学系任教,与复旦结下了深厚的历史渊源。陈耀璋先生本科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多伦多大学取得国际政治硕士学位,在从商的过程中同样热心于国际政治与政治学问题。陈先生不仅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热心于教育事业。2012年,陈耀璋先生慷慨出资,设立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随后,陈耀璋先生发表演讲。陈先生指出,生意人在21世纪更需要政治头脑,因为政治环境深刻影响到营商环境。上世纪80年代,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由美国国会捐资建立。三十余年过去了,美国有其成就,但是我们也需要客观评价下这套民主系统背后所存在的缺点,从正反两方面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

陈先生认为,在西方宏观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中产阶级的未来前途未卜,他们对将来的展望很不乐观,对下一代的生活也没有什么信心。因此,在各类选举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出人意料的结果。例如,英国脱欧,在民调显示结果应当为不脱欧的情况下,有一大批从来不投票的选民出来投票并影响了结果。这是不是意味着民调错了呢?并非如此。因为民调是存在假设的,需要参考历史上各个阶层的投票比率,而英国的脱欧公投则是那些过去不参与投票的政治冷漠者突然参与了投票,并对主流意见唱起了反调。再看美国大选,川普的当选也是令人大吃一惊。正因为这些现象,我们需要分析一下西方国家表面繁荣之下,为什么民众如此愤怒呢?      

陈耀璋先生认为,“全球化”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自1980年代起,西方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主要体现在:(1)自由贸易,关税尽量减免;(2)资金的流动比较自由;(3)货币汇率由市场来决定。但是全球化推进30余年来,西方存在一大批群众无法适应这一工作方式的改变。陈先生以其在美国旅居11年的经历告诉我们,美国百姓们大多很勤劳。无可避免的是,由于每个人都存在其优势和软肋,就会自然地形成劳动分工。比如有些人口才很好,但是可能只有20%-25%的人具有这种能力并具有竞争力;而存在另一部分人,他们的能力是通过劳力来干活,即蓝领。全球化之前,原先拥有中等收入的蓝领阶层,能通过自身的技术来赚钱,并且生活得很不错。而在全球一体化之后,工会在西方的政治力量逐渐衰弱,蓝领阶层的工作外派给其他国家,并造成这些人的失业与愤怒。这批蓝领工人习惯于依靠劳动来挣钱,因此很难在服务行业中重新觅得一份工作,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中国现在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在制造业转移到中西部,东部地区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也需要切身地体会我们劳工的情境,并给他们提供一些保障。

        

陈先生认为,经济学与政治学的结论往往是存在矛盾的,和谐社会与有效率的社会也往往是存在矛盾的。例如希拉里这样一个理性化、讲求效率的领导人,最后就是没有赢得大选。如果一个社会存在20-30%的人没有工作,对未来也感到不乐观,那么这种社会怨气总有一天会爆发。因此,每个社会的产业都需要一定的平衡,需要保留一些职位给蓝领阶层。

同样的,每个地区的教育也应该有所规划地提供,比如我国台湾省的大学教育过剩,导致年轻人有高学历却找不到工作。在教育过剩的背景下,名校毕业的年轻人们拥有很高的期望,却发现自己毕业了并不能获得那么多。

陈先生认为,在民主选举制度的大背景下,每一位候选人都往往会宣扬高福利的政策来当好人,从而争取选票。倘若一个人说民众不喜欢听的话,那么他就会很难被选上去。这样的民主国家提供了太多的福利政策,结果导致大家反而找不到工作,从而造成不好的社会反响。

陈先生还谈到了川普的上台,以及川普对这些问题的解决策略。陈先生对川普的几项策略持认同态度:(1)川普会大兴土木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美国的公路、铁路、飞机场比较破旧,公共设施并不好。通过财政投入,可以让蓝领们重新找到工作。川普可能会收缩过去为欧盟日韩开支的军费,并补贴至自身的基础建设投入中。(2TPP也会随着川普上台而放弃,我国可以推动以我国为核心的自由贸易联盟。陈先生认为,川普上台会对我国的贸易起到正面作用。我国的自由贸易应当联合东亚、中亚以及南亚地区,这些地区的政府仍然有能力控制资金的流向,而西方国家则在未来几年需要解决好自己内部的社会问题,才能在更长远的时间内再图发展。

唐世平教授和包刚升副教授分别就讲演做了评论。陈耀璋先生还一一回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讲座后,学生代表向陈耀璋先生献花,感谢他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全院师生带来精彩的讲演。最后,讲座在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

  


  

CCPDS  徐杨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