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Mark Robbins教授主讲“Understanding Citizen Preferences for Taxing and Spending”

发布时间: 2016-12-22     浏览次数: 402

20161215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主题演讲第32期(总第172期)在文科楼615会议室举行。来自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Mark Robbins教授就理解公民的税收与支出偏好为题发表了演讲,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张平博士主持该讲座。

张平博士首先介绍了Mark Robbins教授,Robbins教授是康涅狄格大学公共政策系的系主任,在专业领域有很深的建树。今天他的演讲主题有关于公共财政领域。

        Mark Robbins教授指出公共财政的目的是公共物品的供给,而其核心问题便在于民众所付出的税负与他们所得到的公共服务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政府需要通过一定的途径(投票、收集民意、公民参与)来了解民众的真实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一定的信息传播使得民众对公共服务有所了解,从而达到税负与支出之间的平衡,并最终获得公民的支持。

然而,由于政府与公民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了两者在理解上存在代沟。为确切地了解民众有关公共服务的实际需求并寻找最优解决方案,Robbins教授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四种方法:

1、研究民众的移民倾向,了解他们在居住区选择过程中有关公共服务的考量。但是事实证明,税负与公共服务支出在此的影响并不显著。

2、民众投票行为的研究,了解税负政策在选举过程中的影响因素。但是选举本身的影响变量过多,也并不是一种理想的研究路径。

3、民众参与机制:民众可以直接参与到财政政策的制定过程中,通过听证会、意见征求等形式促进民众的直接参与。但是问题在于,在这一过程中,行政部门如何听取意见?又根据哪一批民众的意见来做出决定?因此,这一方式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存在许多需要优化的问题。事实上,这一做法已经在很多地方投入了实践,但是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了民众内部两极分化的现象,并且民众本身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同样也在这一过程中显得比较幼稚,难以形成有效的参与。

4、调查问卷:政府部门同样可以通过调查问卷来得到民众有关公共服务以及税负的偏好。但是事实证明,民众永远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与此同时降低自身的税负,这一矛盾的现象实则是人类的天性。因此,这一调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没有意义的。

最新的研究显示,人们天生就存在税收规避的情绪。由于税收议题在媒体,以及竞选过程中的广泛传播,导致人们对税收本身就已经带有了负面情绪,并影响民众对其的态度。民众往往不支持以增税的方式换取公共服务的提供,而是要求政府通过减少开支的策略以降低赤字。定量研究有力地支持了这一结论。

Mark Robbins教授总结,他认为民众对税收存在广泛的偏见,并且这一结论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数据支撑。在这一背景下,政府应当通过一定的方式化解这一偏见,并通过更好的方式有效地获得民众的财政偏好。

  

  

CCPDS 杨珏馨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