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谭青山教授主讲“中美关系的新变化与世界格局的新走向”

发布时间: 2023-06-09     浏览次数: 34

2023424日,由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年度主题演讲第5期总333期成功举办。美国俄亥俄克利夫兰州立大学政治系终身教授谭青山教授以“中美关系的新变化与世界格局的新走向”为主题进行讲座,给师生们带来了丰富的学术前沿信息,拓展了学术眼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教授主持,在文科楼615会议室顺利举办。

01 中美关系转折的背景

社会科学不能无中生有,而是要对事物变化做出解释。谭老师认为,正如对从合作伙伴转变为战略竞争者的中美关系的关注,很多学者试图对这一变化做出不同解释。谭老师从2010年在香格里拉开会时的小故事讲起,很多人认为中国的迅速发展打破了既有的国际平衡,而中美关系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了转折变化。当时,中国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在金融危机后西方经济发展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保持8%-9%的增长率。此外,由于2009年奥巴马访华后对台提供69亿美元军售、接见达赖等事件,中国那一年停止了中美军事交流和国防部长访美。在这个背景下,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在这一时期制定了重返亚洲的计划pivot to Asia

对此,谭老师继续谈起了中国发展的速度。自2004年以来,中国每年都在赶超G7国家,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2017年以来,如果按照PPP购买力评价指数,中国总数已经超过了美国;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中国拥有最大的银行,资产居世界前三;中国也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

而从中美贸易数据来看中美关系,2020年至2022年中国进口确实增加,同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在增加,而美国对华出入口都在下降。而今年12月份同比数据可见,中国连续对美出口下降。当然中国对外出口数字还在增长,主要是对非欧美地区,这是中国经济的亮点。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从2014年的第四位,下降到第六位,还不如对瑞士的出口。近几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出口第一大州,但是德克萨斯州于2022年加州成为对华出口第一大州,在20202021年间,德克萨斯州对华贸易增长率为105%

02 中美关系中日益增长的问题

首先,谭老师指出,“国家实力差别在缩小”是中美关系面临的问题之一。美国国内发展存在几个痼疾。一是国内的基础建设,没有资金翻修关键的铁路电力网;二是由于国内大量的消耗支出,国力对于军力的支撑已经处于非常艰难的境地。

其次,是两国民意的反差,也是影响中美两国能够进一步交流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中国年轻人的反美情绪愈发高涨,媒体和战狼外交的反美宣传也增多;美国民众对华看法从2011年后开始转向,对华持非常不友好态度的人数还在增加,民众负面看法高居不下。

03 美国国内对华政治的变化

民意转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国内的政治,曾经的两党对华一致的发展态势已经开始发生深刻扭转。如果说奥巴马时期民主党开始了认同消失这一进程,但基本上还是选择不与中国直接对抗。特朗普的共和党不甘落后,选择直接和中国对抗,大打贸易战。如今,民主共和两党已从两党认同转为竞相抗中,看谁更为反华,这也意味着两党(对华认同)一致的消失。如今的反华言论已不只是在竞选年出现,而随时可以在媒体,国会演讲和听证会上出现。这将使得拜登政府要花费很多政治资本去改善对华政策。

此外,与以往美国对华高科技的限制不同(绿红级别),拜登政府是把高科技作为其实现中国大战略的重要手段,以赢得新世纪的中美竞争。这已经不是单纯地限制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是一种全面的,从商业、到创新、到新兴科技领域、到军事安全,是一揽子的科技限制。谭老师认为,中国在大数字经济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未来经济的增长点很可能在数字经济。

谭老师还指出,中美关系中的另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就是美元走弱,人民币大有代替美元,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说。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在加强,与沙特、伊朗的石油人民币交易、与阿联酋的天然气人民币交易。不过,谭老师也告诉大家,这仅仅是一个突破,在全球的天然气交易市场中,人民币的比重还是非常小的。要成为国际贸易货币,还需要一些条件达成才可以。

04 中美关系中的新的台湾因素

谭老师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关键问题。自1979年以来就存在,那么新的问题在哪里,新的因素在哪里?在之前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谭老师讨论了一个问题,标题为“台湾问题终结的开始”。他首先谈了台湾因素的变与不变:第一,新的台湾因素就是台湾问题的国际化,原来欧洲认为台湾问题是中美问题不是欧洲问题,日韩更是小心谨慎,而现在它们或多或少加入了台海之争,韩国日本比谁都尖锐,这是新的发展因素;第二,美国突破了对台非官方交流的底线,参议院议员动辄赴台;第三,佩洛西访台之后中国围台战略演习的成功;第四,台湾是一艘“航空母舰”,不变的是,仍旧是不能动的航空母舰。佩洛西之后,在谭老师看来最重要的结果就是中国现在认为跟美国谈台湾不可靠,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政府失去了诚信。这也开启了台湾问题终结的进程,至于这个过程如何展开,是一战成统,还是高压促和,这恐怕要看台当局如何选择了。

05 中美脱钩问题

中美脱钩的概念在美国比较盛行的说法是减少两国经济互依的进程,尽量减少美国对中国低成品廉价劳动力的依赖,以及美国大公司对在中国赚钱的依赖。美国实际上关于全面脱钩的声明是非常少的,大部分的人都在主张减少经济依赖。这里有几种形式:第一,增加美国的贸易保护,即关税保护;第二,减少对华投资,停止技术转让,乃至限制人员交流,包括限制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大学关键专业去学习。

脱钩的原因,主要还是地缘政治的紧张。从理论上讲,一定程度的脱钩是可能的,尤其是在两国有直接竞争的领域,比如5G、人工智能等方面,但是完全脱钩在近期难以实现,两国的经济联系太深,而且脱钩的代价太大。更何况,脱钩将影响到外交,安全及文化交流等领域,使的脱钩问题更加复杂化,实施起来有极大困难。

06 中美关系与全球发展和全球化问题

中美关系对全球发展和全球化影响是比较大的,两百年前是大西洋为发展中心的全盛时期,而现在,太平洋和东亚已经代替了大西洋和西欧,美国成了世界新的发展中心,这个是历史的反转。二战之后,由于美国的崛起和80年代的中国崛起,世界进一步分化。

我们怎么看待国家、全球化和政治发展的关系?谭老师借用普林斯顿一位学者提出的“全球经济的三元悖论”指出,在国家发展中,国家自决、全球化、民主化三驾马车不可能全部实现,只能实现两边。比如要全球化,就不可能有国家独立的市场经济政策、金融贸易政策,国内的贸易政策必须融入到全球化的市场经济。

老师进而提出了中美关系是否走到了一个“卡尔时刻”:衰退的美国是否将试图维持现状,同时美国是否找到与挑战者共同相处的道路。谭老师认为,“卡尔时刻”具有乐观的基础:第一,当前美国大部分年轻人都不希望美国更多卷入到世界事务中,希望美国回来——在未来二十年从大部分地方撤回,把更多经费投入到美国国内社会事务中。同时,中国未来20年也许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老龄化,长期高增长经济趋向缓慢等,将会导致很多社会压力,要以社会福利大规模增长去满足中国老百姓的需要。这两个重要的国内因素很可能会降低两个大国减少冲突的可能性。

最后,谭老师总结认为,今日东西方价值观的确存在着一定的不同,而且正在外交政策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以价值观来却分东西方两大阵营,似乎很难成为一个硬指标。无论格局再变,中美关系再变,也不会回到冷战时期。


谭老师演讲结束以后,与会师生围绕讲座内容尤其是中美脱钩问题、美国政治极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提问,谭老师也给予耐心的回应与解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