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陈纲副教授主讲“美国地方政府养老金的财政风险及风险分担政策”

发布时间: 2023-06-09     浏览次数: 27

2023518日,由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年度主题演讲第7期于文科楼826会议室成功举办。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洛克菲勒公共事务与政策学院副教授陈纲老师以“美国地方政府养老金的财政风险及风险分担政策”为主题发表演讲,给与会师生分享了关于地方政府养老金支出及其政策风险的研究成果,为大家提供了理解财政和社会保障问题的新视角和新思路。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行政学系副教授张平老师主持。

陈纲老师的研究领域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养老金、应急预算、财政透明等。陈老师首先感谢了张平老师和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接下来他分析了美国地方政府养老金的财政风险这一重要主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美国地方政府养老金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政府养老金的融资缺口Funding gap)、原因以及影响;政府养老金对预算和财政管理的影响;政府养老金对政府雇员(public employees的影响;政府养老金的改革。

- 政府部门的养老金目标。主要包括为政府公务员提供充足的养老金、吸纳更多的公务员人才,可负担的财政成本,可持续的融资率,资金管理的效率,以及治理方面的公平性、遵循法律和规则等。

- 当前美国政府部门养老金管理面临的多方面挑战。在收益政策方面,养老金易升难降,对公务员养老金的削减受到各个方面的限制。在财政投入方面,短期减少对养老金的投入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在投资决策方面,养老金决策者不是承受投资风险的人,导致养老金投资风险过大。在融资决策方面,养老金融资缺口的后果最终由政府公务员和纳税人承担。这些问题最终会导向地方政府养老金的融资缺口。

 导致融资缺口产生和扩大的多重原因。包括养老金收益过高、财政投入不足、投资收入不达标、精算模型不准确以及人均寿命增长等。陈老师强调了融资缺口对预算和财政管理、政府雇员和纳税人等各方面的影响,包括削弱政府信用、增加财政负担、降低雇员福利、提高税收负担以及挤占其他公共服务等。

- 美国地方政府养老金的改革措施和趋势。主要包括削减养老金收益、增加财政投入和分担风险等三种方式。他重点阐述了分担风险这一新型的改革思路,即通过调整养老金收益或者支付来平衡养老金系统和个人之间的风险承担。目前的风险分担主要包括固定收益或者固定支出两种模式下的结果。但单纯的固定收入或固定支出都会产生一些问题,导致一些群体利益受损。因此,理想状态应该在固定收益和固定支出之间寻找一个“风险分担”的平衡点。当养老金的投资或者融资状况较好的时候,养老金收益可以更高;在养老金的投资或者融资状况较差的时候,养老金的收益较低,或者个人要缴纳更高的费用,以与养老金系统“分担风险”。这种“风险分担”也可以用混合养老金计划hybrid plan) 或者现金余额计划(Cash Balance)的形式实现。

- 随机模拟(stochastic simulations和压力测试的实证结果。建立养老金的模拟模型的四个步骤包括:建立养老金人口模型→投资回报模型→政策模拟→基于概率的风险预测。陈老师认为,风险分担可以有效地缓解养老金融资缺口的问题,提高养老金系统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

- 对中国养老金管理的思考和建议。包括对养老金融资缺口和财政风险的长期分析;养老金收益的风险分担;对养老金投资及其风险的管理;政府养老金的改革。


演讲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话题与陈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张平老师总结并感谢了陈老师的精彩演讲,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表示了感谢。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