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Edoardo ONGARO教授主讲“公共服务组织的战略管理”和“公共管理和西方哲学的关系导论”

发布时间: 2017-11-24     浏览次数: 499

20171117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度主题演讲第33期(总第210期)在文科楼725会议室举行。来自英国开放大学的Edoardo ONGARO教授以“公共服务组织的战略管理”和“公共管理和西方哲学的关系导论”为题分别发表演讲。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讲座。



首先,敬乂嘉教授介绍了Edoardo ONGARO教授的学术背景。Edoardo ONGARO教授是英国开放大学公共领导和社会事业部的公共管理学教授。他是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同时任欧洲公共行政学会(EGPA)的主席。目前他担任期刊《公共政策与行政》的编辑(151月起),该期刊隶属于英国联合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理事会下设的公共行政分会。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公共行政和公共管理改革的比较研究、公共服务组织的战略管理、多层级治理、哲学与公共行政导论等领域。

讲座正式开始。首先,Edoardo ONGARO教授分享了所著的《有关公共服务组织战略管理的学术思考》一书。全书主要介绍了公共服务环境下战略管理的当代意义、战略管理的“思想流派”、公共服务组织的不同战略管理、普遍配方不太可能有效的原因、公共组织战略管理的“情境敏感”视角、研究方法的主要特点等六部分内容。Edoardo ONGARO教授介绍了公共服务组织制定战略的目的、公共组织自治、社会制约因素。20世纪80年代以来,尽管改革在各国间高度分化,整体上大量公共管理改革仍对公共部门产生了变革性影响。新公共管理、新公共管理、新韦伯主义者的状态,数字时代的治理等概念不断提出,公共组织享有更多的“自治”、受到更多的压力已成为现实大趋势。公共服务环境下战略管理的意义得到增强,主要基于以下两大原因:(1)学术研究方面,战略管理学派队伍扩大,其中包括来自工业经济学以外的社会科学;(2)公共政策方面,公共部门改革轨迹长、影响时间长,尤其是高度竞争的部门。

 其次,Edoardo ONGARO教授介绍了公共组织战略管理的相关方法。(1)战略管理不等于认真对待环境,环境是战略管理的前提,构成了战略管理的自主性、对公共组织的基本期望、公共组织运作的问责制和合法性基础;(2)采用行政传统方法认真对待;(3)引入四个基本维度分析行政传统的主要特征,即国家的概念与社会的基本关系、官僚制与政治制度的关系、法律与管理的重要性、公共部门问责制的性质;(4)采用PollittBouckaert模型,这一模型分析的主要单位是国家而非家庭,突出政府的性质和政府决策的动态性这一维度,强调治理文化和高级官僚关系。

 而后,Edoardo ONGARO教授就社会组织文化进行详细阐释。社会组织文化包括距离权力的程度、成员的期望、力量分布不均匀等,重点主要有以下四点:(1)不确定性规避,高不确定性规避社会导致低风险承担,低不确定性规避社会导致高风险获取;(2)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个人主义反映了人际联系松散、社会凝聚力降低,集体主义反映了社会对群体的凝聚力和忠诚,具有强烈的整合性;(3)男子气概与女性气质:在“男性化”国家,人们关注的是谈判程度;在“女性化”的社会中,人们注重团结和协商一致的软谈判;(4)长期与短期取向,即在短期或长期影响下作出决定的情况。

 随后,Edoardo ONGARO教授对所著的《哲学与公共管理导论》进行了详细介绍。Edoardo ONGARO教授指出自己写这本书的初衷是现在的学界缺乏对公共治理(PG)、公共行政(PA)、公共管理(PM)和哲学问题等重大议题的关联思考,本书的创新点便是全面地概述哲学思想与公共行政的关系。哲学对公共行政的重要意义在于哲学是支撑公共行政的根本动力,公共行政同时也是哲学的艺术。我们在有关普遍概念性质的辩论中所处的位置,可能与我们在社会科学和具体的公共治理的立场密切相关。以公共管理中的全面质量管理为例,其背后就有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相互纠结,两者都存在且彼此独立,在此例中只存在一种特殊性,是否观察到这二者之间的关系能反映公共管理学者是否掌握了这门学科的真谛。Edoardo ONGARO教授进一步以三大历史理论诠释为什么哲学上的思考是微妙的,第一是激进现实主义,认为共性是形而上学的实体,普遍性的本质是可以由多个实体来预测的东西;第二是激进唯名论,认为普遍性是最模糊的标签,不能由事实物来决定;第三是温和实在论,即强调个人存在的意义,普遍性是只存在于人脑中的共同属性概念。

 最后,Edoardo ONGARO教授简要介绍了书本的内容。全书主要由七章构成,分别介绍了哲学原理共行政领域的选择和简明概述、公共行政理论与主题再探、政治哲学与公共治理、哲学美德与公共行政中乌托邦思想的一致性等内容。当代,我们需要从社会契约论等哲学思想中寻找责任追究的根源,将形而上思想应用到共同挑战的解决上。

 讲座结束后,Edoardo ONGARO教授一一回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CCPDS  汪思余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