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高亮博士主讲“中国—尼泊尔关系”

发布时间: 2017-12-04     浏览次数: 751

 20171129日上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度主题演讲第40期(总第217期)在文科楼725会议室举行。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高亮博士就“中国—尼泊尔关系综述”为题发表了演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章节根博士主持讲座。

     高亮博士指出,尼泊尔在地理环境上就具有特殊性。尼泊尔南面是平原地区,临近印度。而北边是喜马拉雅山脉,与中国西藏接壤,高原地形使得中尼之间的交流相对印度—尼泊尔而言比较困难。在历史上,尼泊尔与中国有1500年以上的文化联系,相传,文殊菩萨就曾经于尼泊尔修行。这一文化联系主要来自佛教交流,释迦摩尼同样也是出生于尼泊尔,并给中国带来深远的影响。1368年至1644年,古代中国与尼泊尔就有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并以加德满都作为贸易中心。

 进入现代之后,中国与尼泊尔于1955年正式建交,并开始展开经济合作,主要通过西藏与尼泊尔之间展开贸易往来。1956年之后,中尼就签订了经济支援协议。80年代以后,中国开始对尼泊尔展开广泛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项目,主要通过三种形式:赠与、免息贷款、优惠贷款。诸多具体的合作项目,包含粮食、物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高亮博士尤其赞叹,西藏的道路相较于尼泊尔完善得多,对于北部高原缺少粮食和物资的尼泊尔而言,尼泊尔通过与中国签订协议,使得尼泊尔可以使用自己的车辆,通过西藏的道路来运输粮食,为北部高原地区的运输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中国是尼泊尔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第一为印度),两国间存在2000余种免税商品。旅游产业是尼泊尔的主要产业,尼泊尔本身也是第一个开放旅游业的南亚国家,拥有丰富的地理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尼泊尔方面希望国际贸易项目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旅游业方面,希望其产业化能够进一步成熟。高亮博士也提到了中国与尼泊尔之间可以深化合作的诸多方向,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电信),资源开发,民间与文化交流,金融合作等等。





CCPDS 徐杨 供稿;国务 审校)


 
复旦大学IPv6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