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  电子邮件  /  English
中心首页
关于我们
中心简介
陈树渠先生生平简述
组织构架
访问指南
学者延揽
学术研究
出版刊物
课程详情
机构链接
资料下载
我要赞助
首页  导航  关于我们  陈树渠先生生平简述
 

        陈树渠博士(1914-1973) 字仲成,广东防城人。其父陈维周,为前两广盐运使。陈博士自小聪颖,抱负远大,就读国立中山大学,后转读岭南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考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一九三八年陈博士返国,初任复旦大学重庆北碚时期法学院政治学系,后任广东防城县长、海南建省委员会秘书、国民政府行政参政等职,声誉昭著。 

         四十年代末期,陈博士随父亲由广东撤退到香港,致力经营商务、兴办学校及社会福利事业。
        商务方面,陈博士起初经营桐油贸易,韩战爆发,转向地产发展,并进军电影界,开办戏院,为影片发行会主席,对香港早期电影事业发展贡献良多。其后,陈博士高瞻远瞩,投资股票买卖,成为当时举足轻重的人物。
        教育事业方面,陈博士有感百年树人的重要,为栽培后进,先后创立香江书院、香江中英文中学、九龙仁伯英文书院、(香港)仁伯英文中学,陈维周夫人纪念学校、陈维周纪念中学及港九街坊会第一小学等,肩任院长、校监要职。陈博士任香江书院院长期间,亲自讲学,经其口讲指画,大专学生受其教诲而颂师恩者,不计其数。七十年代初,陈博士斥资千多万元购买又一村达之路校舍,兴办中学,延聘良师,扩充设备,各处学子一时纷至沓来。基于陈博士对社会、经济及教育的巨大贡献,香港政府委任为教育咨询委员,美国三一大学、英国自由圣公会先后颁发经济学博士、文化博士等荣衔。
        陈博士于商业、教育两方面俱获高度成就,更励志奋发,泰而不骄,治家着重礼仪法度,孝亲至笃,故长幼有序,教子以义方,待人以宽宏大度,下属员工无不信服。他以其敦厚仁慈的性格,服务社会,出钱出力,扶危解困,历任港九各区街坊会研究会主席,北角街坊会会长,香港至孝笃亲会创会人,香港公益金创会董事。陈博士虽身兼数职,但事无大小,无不黾勉从公,其中以领导北角街坊会为最,二十年来,竭诚尽忠,造福坊众,又慷慨捐输,兴建北角街坊大会堂,使坊众获得优良的活动场所。
        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陈博士积劳成疾,心脏病发,与世长辞。哲人其萎,良堪浩叹。2011年11月,香港宝声集团董事长陈耀璋先生为纪念陈博士在复旦任教经历,捐资成立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